星期六, 八月 30, 2014

Plague doctor 鸟嘴医生 Doctor Schnabel 勾嘴大夫

Plague doctor 鸟嘴医生 Doctor Schnabel 勾嘴大夫




相關頁面:
http://en.wikipedia.org/wiki/Plague_doctor
http://zh.wikipedia.org/wiki/%E9%9D%A2%E5%85%B7
http://zhidao.baidu.com/question/315863259.html
http://www.zhihu.com/question/20381019
http://zh.wikipedia.org/wiki/%E9%BB%91%E6%AD%BB%E7%97%85
http://baike.baidu.com/view/3985523.htm

備份的重要記錄:
这是“瘟疫医生”(Plague Doctor)的标准装束。在以前的欧洲,在发生流行性疫病时,瘟疫医生是被城镇的政府雇佣的人。他们的工作包括检查生病的人,判断他们是否感染了瘟疫,检查病患尸体的处理情况等等。
但是瘟疫医生通常是一些蒙古大夫,或者根本没接受过正规训练的野路子医生。这是因为瘟疫发生时,名医通常都会跑路避难。

现在的医学史家通常认为这套鸟头装束是法国医生Charles de Lorme在1619年发明的。实际上这套装束是一件防毒面具加上一套连体的隔离服。

《传染病百科全书》(Encyclopedia of Infectious Diseases: Modern Methodologies.)中对鸟头装的描述如下:


鼻子长半尺,状如鸟喙,内充香料,仅在鼻孔的两侧,各留一孔。空气从香料中通过,呼吸时会携带药物的效果。……眼部覆盖镜片。

之所以做成鸟头形状是因为当时的人们相信瘟疫是一种由鸟类携带的恶灵。所以一只狰狞的大鸟,可以把恶灵吓退。而且也很容易让民众知道其身份。


黑死病在14世纪席卷欧洲[1],当时的医生为了杜绝传染,头顶戴着厚厚的黑帽,戴上巨鸟嘴般的面具,手着白手套,身穿泡过蜡的亚麻或帆布衫,持一木棍, 用来掀开黑死病患的被单或衣物,他们深深地相信这样的装备可以保护自己免于黑死病的感染。他们被称为勾嘴大夫或鸟嘴医生(Doctor Schnabel)。
鸟嘴面具常为银制,中空部位塞入药草用以过滤空气。久而久之,银制长鸟嘴面具就变成医师的象征。现在意大利威尼斯嘉年华会,人们也会配戴鸟嘴面具,头带圆盘帽、黑色全罩斗蓬、蕾丝颈围、白手套、手持短木棒,成为威尼斯嘉年华代表装扮。[2]

关于象征意义,有人认为这种面具传入了威尼斯后,口鼻的突出部分被夸张了,这使得面具像鸟嘴也像巨大的男性生殖器[3];还有人认为这种装扮有吓走病魔的用意[4];现在有的蒸汽朋克作品也加入了鸟嘴面具的元素,诡异阴暗的造型,黑死病的历史背景,和维多利亚时代的装扮非常搭配[5]。

PS:
顺便说一下刺客信条里的医生。
鸟嘴医生,也即瘟疫医生,英文(The Plague Doctor)意大利原文(Medico Della Peste)。
普遍认为鸟嘴面具起源于16世纪,由一名叫Charles de Lorme的法国医生发明,他将棉花等填充物塞入一个面具的口鼻位置,充当防毒面具,来医疗染上瘟疫的病人。这种面具在口鼻部位突出,眼睛的地方挖两个洞。
《刺客信条2》背景设定在1486年的意大利文艺复兴时代,此时鸟嘴面具还未发明,据此有人[6]认为这里是游戏失真的一个地方。
个人以为,14世纪欧洲的医生已经开始使用鸟嘴面具,但还不确定文艺复兴时期鸟嘴面具是否已传入意大利,所以刺客信条是否失误还不能确定。
  來源:http://www.guokr.com/question/514182/ 春水涣涣 

补充一点: Plague doctor ---疫病医生,意大利语称为physici epidemeie。最早的PD中有许多没有行医执照没有多少治疗经验,很多都是靠招摇撞骗来敛财,他们的治疗对象多是疫病暴发期间的黑死病患者---- 当然受到嘉奖的杰出医生也有,比如Paracelsus和Giovanni de Ventura。戴着面具的疫病医生俗称 Beak Doctor(鸟嘴医生),穿上这样的行头就代表你是治疫病的“专家”。通常鸟嘴医生都身着油布制成的厚重外套,戴着黑色的皮手套,脸上戴着镶有护目镜的 鸟嘴面具,口鼻部位塞着棉花、樟脑、薄荷、姜,净化吸入的空气。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