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十二月 19, 2015

創作經驗分享系列:創作的初步是作品中心

寫前的題外話:
在開始動筆之前,我在FB發佈了一個非常容易讓人誤會的狀態。



突然有感而發,想要寫一系列關於創作的分享文。目前還沒決定要發在哪裡,不過,想要事先詢問一下……有人想看嗎?
Posted by Ng Zims on 2015年12月18日

讓一些人不小心以為我打算公開分享我的作品,所以還是在此澄清一下:
在未來公開部分我的作品到網絡上是必然的。但目前還沒有找到適合的平台,也還沒確定要公開哪個作品。因此,近期內並不會有新的作品公開。這一篇純粹只是關於我創作經驗的分享文而已。

我在開始專注寫小說之前,也曾經有過其他的創作經驗(比如:PS繪圖、製作剪輯視頻、做遊戲【這一項還沒放棄】、評論文等……),因此這裡的經驗雖然主要是關於小說創作,但偶爾也會涉及其他的領域。——如果沒有興趣,還請無視。

當然,以下都是我主觀的看法,有異議可以盡情提出,但千萬不要撕逼、找戰。

 


創作經驗分享系列:創作的初步是作品中心


不論你是打算製作什麼作品,一開始最重要的就是作品的中心。
這個中心要是什麼都可以,多廢都沒有問題……但,總要有點什麼東西。

你沒看錯,什麼都可以,多廢都沒問題。基本上,就連三歲小孩子都可以創作出一個作品的中心。

尋找丟失的玩具之旅?沒問題。
開後宮的廢材故事?沒問題。
甜蜜的戀愛故事?沒問題
刺殺總統計劃?沒問題。
黑洞之旅?沒問題。
金融風暴?沒問題。
復仇之路?沒問題。
裝傻賣廢? 沒問題。

當然,其他正常的創作中心像是武俠故事、科幻玄幻、懸疑推理、搞笑日常等等都沒問題,只要有點東西就行了……很簡單吧?

但,有時候,這種越是基礎的東西,卻越多人弄錯。
前陣子(其實大約有一年了),我征收比賽落選稿件的時候,十部里,就會有一部出現這個問題……


這問題出現的種類就我目前的觀察一共有三種:
第一種是很常見的,我命名為:“日常空虛”。
第二種是僅次於“日常空虛”常見的“華麗失焦”。
以及,較為稀有的“隱性迷失” 。

1.日常空虛

日常空虛是什麼呢?
就是作者真他媽的把小說當成他的日常來寫……不,是比真正的“日常”還要來得枯燥乏味顯得空虛!
 這個現象時常發生在“渡過章節”(那種為了讓高潮和高潮之間有個素樸的歇息空間而存在的段落)或是以“日常”為主打的小說里。

有些真的寫得比我真實的日常還要乏味:

起床》吃早餐》 和妹妹廢話一下》和青梅竹馬廢話一下》吃午餐》
》和才認識的美眉廢話一下》吃晚餐》睡覺

有人在主打日常的同時,他媽的還寫得出這樣的日常, 你確定你不是要折磨讀者吧?

在寫“渡過章節”的人也是一樣,請好好善用這個難得的日常時間,為往後的劇情埋伏筆、做鋪墊、補充背景設定吧……

當然,我不是說,不能寫日常,但日常也是要寫得充實。
用多個作品來,打個比方說:


日常系的“SERVANTxSERVICE”也是有主線的。

超能力者的日常也可以是令人心跳加速的小事。
就算是日常也會有各種緣分糾纏而成的趣事。
小說里主打日常的例子則有:
《櫻花莊的寵物女孩那種探尋、發現、追求夢想的充實和蠢蠢的戀愛。


《果然我的青春戀愛喜劇搞錯了》則是充滿了各種高中時期的煩惱。

不是主打日常的創作,“渡過章節”的日常也一樣可以寫得很有中心。
野良神就用來交代人際關係和設定。
 這些都是非常能夠用來充實一個日常篇幅的好例子,除此之外,運動會、社團、慶典之類的也是不錯的做法(所以很多作品都動不動就有這些東西,你還真的以為日本時常有這些活動哦?我是不知道啦w不過,只要是小說就一定會常看到這類東西哦~)

所以呢,那些賣廢賣萌的日常作品常常都會是在一個社團 、工作或是學會下展開的,例子也有很多:
像是《請問你要來點兔子嗎?》、《妄想學生會》、《K-ON》、《New Game》等等……
雖然看起來像是在賣萌,但其實還是有不少內容的。
比如:跳芭蕾、洗衣服(?)、咖哩開派對等等……
來源:http://www.pixiv.net/member_illust.php?mode=medium&illust_id=42800060

 沒錯,就算是普通的社團活動也好、日常的練習也好、純粹購物、也罷,總比那種一味裝傻說話的作品來得要好多了。
可能有人會說《K-ON》和 《妄想學生會》不過就只是再廢話啊,活動什麼的,根本沒有真正做過多少次……對,沒錯,那些作品的廢話很多,但這些作品的廢話還是仔細去看的話,還是圍繞著一個中心或是一個主題走的,比如:
《K-ON》新一年裡,找新社員的問題。

最顯而易見的是這個圍繞著比賽的主題,
當然,還有整本書一直在維持的下流梗。
 好吧,看到這里,你可能會說:“我要描述的是真正的日常啊!怎麼可能家常閒話會有個主題啊?寫得有趣就好了!”(這是真的有人對我這樣說過。)

所以,我這裡就退一百步了。

就算你真的能把沒有圍繞著什麼中心,純粹普通胡亂的扯淡和互相吐槽寫得很有趣……
你確定你能把那種“有趣”的程度保持下去嗎?
就算你確定你能把有趣程度保持下去,你真的可以比得過網絡上隨手可見的搞笑網文嗎?

來源:https://www.ptt.cc/bbs/joke/M.1399392672.A.87C.html
如果你打算真的只靠吐槽和對話來吸引讀者的話,我建議你去寫個“一千個笑話錄”和相聲劇本吧……他們很需要這種人才。

啊啊,當然,也請不要誤解我的意思。我不是說創作里不能有廢話,廢話運用得當還是可以有畫龍點睛的效果。但,缺少了中心的對話很難吸引讀者繼續看下去,處理不好的話,很容易讓人煩躁……忍著讀完了那一段後,發現這些日常竟然不是為日後劇情鋪墊,更會覺得那些廢話很沒有意義,讀得浪費時間。


2.華麗失焦

就字面的意思上來說,大家也想象得到了吧?
這是野心家很容易犯下的錯誤,他們總是不小心把設定寫得太大太多太華麗,導致讀者完全迷失焦點。
給個簡單的例子吧~

例子1:
米拉拉多世界有五個大陸,五個大陸分別由五個統治者統治,每個統治者旁邊都有左右各兩個護法,護法下面都統領著聖騎士和聖法師;聖法師掌管著五個分別會五元素的神術師、聖騎士則統領著五大將軍;神術師教授著神術給十二大法師、五大將軍訓練著十二神戰士……

吐槽:先回答我一下,上面一共有幾個人?你作品里會出現的又有多少人?

例子2:
這是一個除了人類以外,還有其他百萬人族的世界,其中最為常見的是精靈、獸人、哥布林、樹人、人魚、亞人、蟑螂娘、矮人、高人、肥人、龍人……


吐槽:好啦,總之就是各種人啦!我只要知道你的主角是什麼人就夠了!

例子3:
人類在發現了一種名為“能量石”的神奇石頭後,科技突然以飛速蓬勃了起來。能量石,能夠用作超級殺傷力武器,也能開啟能量力場形成一個保護結界,讓軍事和戰爭變得更加殘暴。但,能量石同時也可以用來作為日常用途,比如發電、起火等等,更能用來製作一個超級智能電腦……

吐槽:你說的其實是煤炭吧?

其實以上都是我扯出來的例子,多少都有點誇張和搞笑化。
不過,實際上,也真的有差不多是這種設定的作品,導致我看得很好笑www

當然,這些東西,最大的問題不在於中二不中二和搞不搞笑,更加不是在什麼太典型、太籠統(畢竟有些作家還真的花了上萬字在解釋這些設定)的問題。

問題在於,這篇文的主題——中心。

你作品的中心到底是什麼?十二聖騎士之一? 那姑且先介紹十二聖騎士就夠了。
更乾脆一點,十二聖騎士的事,帶過就算。先著重于主角,等日後劇情發展到十二聖騎士那裡再開始一個個介紹和解釋也不遲,十二聖騎士真的太多了。

如果劇情沒有必要,別說是十二,我就連四大天王都覺得是多餘的。
為什麼?
因為故事的發展永遠不會到那個地步啊!
同樣道理,背景設定也是如此,只要劇情沒有需要,根本就不用寫出來。
虛構的世界可能沒法很好比喻,但寫現代小說的話,你不可能在介紹完地球上的每一個國家、宗族和歷史科技才進入正題吧?

把上述例子套用在現實上的話,他們小說的開頭應該是:


例子1:
地球上有六個大陸,六個大陸上有193個國家,每個國家都有一個統治者;統治者下面都有個副手,則有多個……

這樣寫的話,應該就可以理解有多廢了吧?除了延遲了進入作品的正式內容外,而且還一概而論了許多本來應該是特色十足的東西。

例子2:
這是一個除了人類以外,還有其他百萬人科的世界,其中最為常見的是婆罗洲猩猩、苏门达腊猩猩、西部大猩猩、东部大猩猩、黑猩猩、倭黑猩猩……
 差不多就是一樣的意思,如果你小說故事里沒寫到關於這些大猩猩的故事,讀者根本就是白讀。


例子3:
人類在發現了一種名為“納米電池”的神奇物品後,科技突然以飛速蓬勃了起來。納米電池,能夠用作超級殺傷力武器,也能開啟能量力場形成一個保護結界,讓軍事和戰爭變得更加殘暴。但,納米電池同時也可以用來作為日常用途,比如發電、起火等等,更能用來製作一個超級智能電腦……

大部分人都不知道,這將會是近未來會發生的事情哦~而且,我打賭就算納米電池被普及化了,也沒有多少人知道……

總之,寫成了現實版的後,是不是覺得超廢的呢?如果我認真寫上幾萬字的“現實版設定”,大概會成為世界上最專業的廢文吧~

想要創作的話,一個小說、漫畫的作品中心,就是劇情——發生在主角周圍的事務。不需要急著把太多設定和角色一股氣寫出來,就讓設定慢慢地按劇情浮出水面來吧~

另外,這部分還包括一種失去中心的行為。
那就是突發奇想,添加上的設定或是段落。
一些設定,一旦在你寫作中途添加上去了後,就會把你整個作品原本的味道和印象給改變了,甚至會讓人覺得很唐突。
想要加上突發奇想的設定的話,請重新把整個作品考慮一篇,再加上去吧~


注:遊戲創作的話則不一樣,越多無關緊要的設定,將會讓遊戲變得更靈活。不過,這點之後有機會再談。

3.隱性迷失

這一點我不打算多說,因為,這其實是一個很複雜的狀況。
不要說還沒出版的作品,就連很多大作都會一不小心,隱性迷失了其作品的中心。
就拿很多人熟悉的漫畫來說好了:
《火影忍者》,這作品到最後到底還有沒有忍者這個概念啊?簡直是弒神了吧~
雖然我這麼說,不過《火影忍者》的發展卻是情有可原的,因為它好歹到中途還是很有“忍者”的味道。

“隱性迷失”就是這種感覺吧,作品看著看著,不知不覺失去了作品的中心,變得完全不懂在看什麼,只是隨著劇情的發展,到了一半就硬扯會大家最想看的經典結局。(鳴人VS死都要中二病就是這麼來的)

另外一個例子應該就是《俺妹》了,這作品剛開始的時候,其中心只是想要曬曬一下妹妹,怎知,寫著寫著作品的中心有一半轉移到了黑貓的身上,因此只好迎來爛尾的結局。(其實我覺得好像還好……



呼……終於差不多告了一個段落,各種資料和參考真的要廢一番心思去搜索和觀察呢……
如果,讀完後,你們覺得關於作品中心的事情還有遺漏什麼東西還請留言告訴我。

我也還在學習中,以上所述均是我個人的想法和意見,僅供參考。

下一篇下一個星期的分享文,是關於“接合點”的創作經驗分享文, 還請大家多多指教。
 PS:寫得有點急可能會些語法和文字上的錯誤,還請指正。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