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五月 22, 2014

台北捷運砍人事件,意外地和我以前的小說有九分相似。

台北捷運殺人事件,意外地和我以前的小說有九分相似。

首先呢……
我在此申明,我寫這一篇文章,並不是想要博紅,也不是什麼所謂的馬後砲、打算湊熱鬧之類的話。
在開始執筆之前,我一個人想了很久,到底該不該把事情寫出來……畢竟,我相信,如果寫出來後,可能會引起一堆不必要的爭議以及說法。

因此,我打從心底拜託大家,看到這篇文章後,不要廣傳,也不要鬧出無意義的話題,看看就好。
我認為會引起爭議的原因最大主要有兩個:
1.對生命、道德持有不同的觀念,可能認為我在教唆殺人。
2.認為我只是單純胡說。因為,我以前的作品已經丟失了。至於為什麽我的作品會丟失呢……大家可以參考http://cantout.blogspot.com/2014/05/dd.html 因此,如果有人要求我拿出小說原稿,我真的無能為力。

(注:我並不是作家,只是個小說愛好者,目前幾乎沒有能力出版任何的作品。因此,我的作品沒人看過很正常。)

認為自己會懷疑或是引起不必要的麻煩的傢伙們,請按Ctrl+w, 速速離開吧……


好吧……那麼,正題開始。

先說說我的小說風格吧……
有看過我的小說的人,應該都知道,我不論是寫魔幻、玄幻、科幻還是現實小說,都會為某個角色加上一種我認為最有趣的要素。——對生命的觀念。

因為我相信,雖然同為人,但每個人對生命的看法都有所不同。
——就好像我相信,包括粒子在內所有的運作都有生命。
但,基本上,沒有任何人認同我這樣的觀點。因為在承認了粒子也有生命的當下,就等同於認為,人類和死物是沒有區別的。

我認為,人類太過自以為是,太過囂張,所以,才開始創造出了許多視生命為無物的病態角色,其中,就有像是台北捷運砍人事件的主要犯人——鄭捷,這樣的角色。

沒記錯的話,那個小說名就叫做《火車傑克》(參考開膛手傑克),主角是一個名叫做克倫·庫珀(Karen Copper)的瘋狂斬人魔。

故事的序章和第一章是在描述克倫·庫珀從小到大的思想。他並不算是有神經病、幻想症,但卻有著異於常人的特殊觀念。以下為我盡力模仿當時寫法所寫下來的序章:

  人類是不能生存在和平的社會中的,這其實是人類長久以來一直在自然界與殘暴動物競爭而產生的副作用。

  人類的心跳需要在一定的時間內加速、人類的後腦需要在一定的時間內,嘗試做出應對危機的反射性處理。


  因此,人類需要各種感情……比如驚喜、吃驚、驚訝、錯愕、快樂、悲傷等等,來保持住人類最原始的求生本能。確保心跳加速的正常並足夠讓後腦產生一定的反應。


  但,對於沒有這種感覺的人、生活平淡的人會如何呢?他們很渴望有令人心跳加速的事情發生……不過,社會太過於和平。就算偶爾有小小的爭執暴動或事情,也不足以讓旁觀者心跳加速。


  為了保持這樣的本能,對世界毫無感覺的十二歲克倫,內心中萌生起了一個可怕的思想。


  家庭裡太過平靜成為了主要的原因,平淡的生活,一成不變的和平,讓年僅十二歲的他,想要社會出現大事。


  雖然本身並沒有擦覺到這樣的想法,但他的身體由總渴望有人死,有大事情會把身處在和平的他捲入。


  可是,現實並不是小說,也不是電影,不會有突如其來的大事讓他心跳加速。


  ——沒有大事情,自己創造一個大事就好了嘛~


  這樣的想法就演變而成了。如同恐怖故事一般的事實就此開始了——


可以明白我主題的意思了吧?不是劇情相似,而是思想簡直就和報章所說的鄭捷一樣

當然,劇情竟然還有許多部分,和我以前的小說是相似的。

比如說,克倫選擇犯案的地點,就正好常是火車裡頭。而且,還是使用長刀。(雖然非捷運,但也已經很相似了。)

克倫選擇那裡的理由很簡單,因為火車空間狹窄,容易在人們來不及反應的情況下,而且,每一節都有隔離,不容易讓另一節的乘客擦覺到異常,方便斬殺毫無防備的人們。

只不過和小說裡唯一不同的是,他把火車裡的所有人都殺了,其中甚至包括了持槍的某個政治人物。等待警察的到來,並在從車站裡逃走前,留下了這麼一句經典的話(對我個人來說):

  走出了火車,克倫像是宣戰一樣,用著爽朗的笑容大聲宣布:  

“請大家記住我的臉!我是殺了全車人並把它們的內臟挖出來的殺手!我不想要再過著沒有刺激的日子了!快點過來殺我吧~哈哈哈!不殺我的話,我就殺了你們哦~不要跑嘛~殺人償命不是嗎?來殺我吧~殺人和快樂的哦~你們怎麼這麼沒用啊?沒有英雄過來讓我刺激一下嗎?”


……


  “真是的要死就快點死吧……為什麽要拖人下水,中了我的子彈後還逃跑。”


  一個職業槍手,丟下了手中的報紙抱怨。並不自覺地想起了當天與被報紙稱為“火車傑克”的人對峙的苦怪情景……


  其實上面這一段我印象還蠻深刻的,因為接得太好了。順帶一提,這種突然轉換場景的手法在我的小說裡是很常見的,不過,這是我自認為接得最好的一次。

  不過,如果你覺得相似程度只有到這裡為止,你就錯了。

  因為,後面還有更相似的地方。其中一個,就是出現了把克倫當成“神”一樣,成為信仰的組織。然後,就是克倫曾經說過一些話,比如:

 “我殺人,是因為我高興,但又怎麼樣?我啊……可也是打算犧牲自己的性命哦~和一些只會逃跑的鼠輩或躲在黑幕中進行操控的恐怖分子們好太多了。”

 “人的生命帶有無線的可能性,但,這一些可能性中包括了最壞的可能性,所以,我可是為了讓最壞的可能性消失才犯案的哦~”

 “不要躲在只要我不殺人,人就不殺我的社會契約之中了,我不認為殺人有罪,而且還是理所當然的。”

當然,在這些克倫說過的話當中,還有一句話,和鄭捷是一樣的,而且還是克倫的被判死刑前的遺言。

  “我不會道歉的,因為,我可是拼上了自己的性命,來奪走別人的性命。人們的鬆懈,是他們自己的失誤,在自然界中,所有動物都會遵照自己的慾望來攻擊別人。如果所有人,都有像是米蓮娜那樣機警的人,那就不會被我殺了。所以我,不認為我有錯。”

其實對我而言,我感覺,鄭捷就像是看了我的小說後,才犯案一樣。不過,我很清楚,我的小說在發布公開之前已經報銷在壞掉的硬盤中了……

不過,我還是覺得,鄭捷和我的小說裡的“克倫”十分相似,而且簡直就是一樣……

也許……是我想太多了,不過,現實的巧合,實在令我感到莫名的恐懼。

我可以說,其實我很喜歡克倫這個角色設定,所以最近的作品中都有他的影子,像是投稿到角川和尖端比賽的稿子《憑空創實》中,就有兩個角色的思想與他相近。

我雖然不清楚,這事情會不會影響編輯對我小說的評分,但,我想這事情確實讓我個人的寫作造成了一定的影響。

我已經正在開始考慮,是否在未來的作品中盡可能減少類似的角色,或是……

好吧……其實我也不是很清楚,我究竟是為什麼要寫這一篇博客的。

因為,其實這樣發出來給大家知道也是沒有意義的,而且,我相信可能會引起不必要的非議……

可能,就是感覺到有種莫名的愧疚,想要看到人家安慰我說:“只是個巧合而已沒關係。”之類的話吧……

總之,就是這樣……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