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十月 23, 2014

關於九把刀劈腿事件的個人看法

關於九把刀劈腿事件的個人看法

最近,這個事情,鬧得我整個FB版面都是,愛好寫小說的我,自然偶爾也會被其他小說的同好詢問這個事情的看法……
但,真的,我是覺得,這不關我的事、也不關作家或是小說作品的事,純屬私人問題,甚至完全不值得霸占一整個新聞版位……(好吧,人是八卦的,我要阻止新聞不去報到是不可能的)



雖然說,對一件事情的看法有很多種,而最誇張的大概是以下的情況:
來源:
https://www.facebook.com/kwongwah.my/photos/a.144520172328175.29951.144505178996341/676609782452542/?type=1&theater
甚至還有各種回應:
來源:
http://star.chinatimes.com/news/20141023003510-261101
來源:http://star.chinatimes.com/news/20141022003411-261101
把目前可以隨手拿到的三本
拍照作為證據吧~
總之,還有很多回應啦!
煩死了,他到底是哪個藝人啊!世界是沒新聞了吼?
鬧事的藝人不見了連作家都搬上來當娛樂新聞哦?
沒錯啦!九把刀不是作家、是藝人啦!

嗯,上面那一句話,肯定沒有錯,九把刀,他,是藝人,不是作家。

首先,我必須申明一件事,我說九把刀是藝人而不是作家,不是我不認識他,而是,我看清楚了他的本質。

我不是沒有看過他的書,《那些年》、《等咖啡》我都有看過,還有《樓下房客》(沒記錯的話)和《獵命師》系列,我也看過了前面一小段,而《殺手》系列我更是買了好多本。

誒?為什麼只買殺手系列的?

理由很簡單,因為我個人認為,除了《殺手》系列比較有意思以外,他書都沒什麼好看的……

雖然不至於說是渣作,但也不是什麼好作品就是了。——我是這麼認為的。

當然,我這麼說,可能會有一些人說:“寫得不好,那,為什麼他的作品會紅?”

理由很簡單,因為一個神作並不一定會紅,一個渣作並不一定會不紅。——這就是理由。

所以我才說,九把刀是一個藝人、明星,而不是一個作家。
就好像很多人會為了自己的偶像而去買偶像的周邊產品一樣。
九把刀作品走紅的原因,靠的都是譁眾取寵、炒作,以及,將作品翻拍為電影的行動力。

個人覺得,前者是使他在台灣走紅的原因,而後者,則是讓他的作品傳到國外的最主要原因。

試問幾個馬來西亞人在《那些年》拍成電影之前,就認識九把刀了……我相信一千個人裡面,只會有一個、甚至是零個。

由此可見,很明顯,他的專長,並不在於寫作,而是在於如何譁眾取寵。這種做法可以讓他紅的很快,而至於後遺症就是:——個人的言行代表了一切。

所以,我們才可以看到九把刀一直在批評他人的罪惡,企圖製造一個“正義使者”的形象,好增加曝光率,使人們支持他……同時,也支持他的作品。
他的電影,《十二夜》也只是提高他好形象的棋子之一。

一個真正有能力的作家,不會因為個人的品行問題,而使得作品被怨恨。
欧内斯特·米勒·海明威吸毒洶酒,不會讓他所得的诺贝尔文学奖資格被取消。
欧·亨利盜用公款,入獄,也不阻止他的《最後一葉》成為廣為人知的名著。

好吧……說了這麼多,我相信,很多人都會在意我個人對他所作所為(劈腿)的看法。
這要看是以什麼方面來看。
以小說愛好者,我的看法是:“這不會成為我不看他的書的理由。”
以小說寫作人,我的看法是:“九把刀根本不是一個專業的作家,而是一個紅人而已。”
以普通的身份,我的看法是:“九把刀那根蔥啊?有什麼值得好關注的…
以社會一分子,我的看法是:“哎呀?之前不是很嗆哦?不是一直在批評人哦?現在怎麼自己犯賤了?”
以九把刀本人,我的看法是:“九把刀是個垃圾。”

——以上,就是我的看法。
如果真的只能選一個來作為總結的話,我大概會這麼說吧……

“他的事到底關我屁事啊?”
附上圖。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