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十月 21, 2014

2014&2015角川大賞投稿文件自我分析

2014&2015角川大賞投稿文件自我分析

關於我在2014年投稿的作品另見:
http://cantout.blogspot.com/2013/12/blog-post_14.html#more
http://cantout.blogspot.com/2014/01/2014.html#more
然後,關於該作品《憑空創實》的結果,想必,也是理所當然,可想而知,止步於複選了。

當然,配合小鹿&逸清 10/17座談節錄的出現,我相信,我更能客觀地對我自己的作品進行準確的分析,知道自己的弱點以及改進的空間。

首先,還是先從2014角川大賞投稿的《憑空創實》開始。
想要知道一點關於《憑空創實》的劇情簡介和分析,可以點進以上的兩個連接。
然後,這裡將會馬上進入我對於《憑空創實》的分析。

《憑空創實》這個作品,我在賽后,有把完整作品交給幾位網友試閱,然後,平均來說,他們的評價都是中上(10分滿分,我得6、7分)。
在此,我大概綜合了他們提到的缺點:
1.後面結尾有點與劇情無關。
2.設定太過科幻。
3.太多科學以及黑客技術的解說,難以令人理解。
關於我原本預定認為的角色設定的缺點,他們都沒有提到,所以大概不是問題。
配合陳正益主編提到的角川籌募作品標準,我自己的分析是:

口語化:角色說的發言應該夠口語,但是,部分內容像是教科書。
角色和劇情:我不能很客觀地對自己的作品進行分析,但我只能說,我下過功夫了。雖然結尾悲劇了。
口頭禪:好像沒有誒……
怪癖:殺人為樂,文言文、七言、五言絕句強迫症,不穿黑色大衣就會死,病嬌,動畫宅……這些都算吧?
角色形成後決定劇情:沒錯,我就是這樣。
實時、性、血腥的描述:就是看得懂的,就會懂。看不懂,就不會懂。(諷刺手法)
群戲小說:其實,算是吧……主角有5個以上,加上配角大概有20人。但為什麼過了初選後,就GG了?不夠群戲,所以沒拿大賞嗎?

所以,大概七項裡面達到了3.5(之所以這個數字會出現,是因為很多地方我不確定)個要求吧……
總之,《憑空創實》還有很多進步的空間,失敗不拿大賞是合情合理的。

再來的分析,是今次投稿的《黑白邊境之上步行的少年們》,絕對是一部群象劇的作品。說的主角是一班26人+2個老師,如果說,加上主要配角和反派的話,整個作品不少過40人,劇情比《憑空創實》還要復雜許多,同樣結尾也不完整,比《憑空創實》還要有更明顯的伏筆以及不完全的意味。
總之,從各種意義上來說……
加上陳正益主編的補刀,引用:
敢嘗試群象劇的作品通常只有兩種狀況。    一個是初選就被刷掉,一個是直接拿到大賞出書;因為這不是適合新人作者的一種    體裁,需要對角色塑造、劇情拿捏都有非常好的掌握才有辦法寫得好。    簡單說,根基未穩不要貿然嘗試。    認清自己的手有多大、認清自己能掌握多少角色,這決定你投稿第一集的角色量。    一般新人作者能掌控大約五人,但作品最少需要三個人,所以建議投稿者大約拿捏    在3~5人做嘗試較好。



來源:https://www.ptt.cc/bbs/LightNovel/M.1413572245.A.21A.html【再次附上座談節錄連接。】(PTT作者大大,這不算摳走吧?這根本是對著我揮下的一刀啊!)

唉……我現在覺得只有在結果出來之後,才能夠客觀地分析這一篇啊……
希望,我能過初選。XP

外加:https://www.facebook.com/novelfreedom/posts/283003445243867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