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十二月 14, 2013

進入角川華文輕小說大賞複選名單的第三天

進入角川華文輕小說大賞複選名單的第三天

雖然我個人認為好像只是第二天又三個小時多左右,而非正確的第三天就是了。
嘛……我應該從哪裡開始講呢?

老實說嘛……在我完稿後,我馬上就想發一個類似完稿後的第一感想之類的文章。
不過,因為太過於懶惰,所以,一直拖……拖到了今天,進了複選才開始發文。
有關這一點,我還真的必須要深深地反省一下自己,才行。

點圖放大。
那條藍藍的線就是我。

首先,我們還是先來確定一下複選名單吧……
剛開始的時候呢,在這常常的名單當中發現了我的筆名、我的小說的名字,我還真的是直接心跳加速、直接從原本打坐的狀況,跳了起來,大聲歡呼……興奮得全身不禁顫抖,到了幾乎快忘我的地步了。

不過,那個興奮,並不能維持得很久。

第二天……不,嚴格來說,應該是八個小時後,因為要參與考試而拼命K書的關係,這樣的快感,很快地就消失不見了。

就現在回想起來,我認為那個時候的反應,幾乎有點太誇張了一點。

——“不過就是複選而已嘛……有什麼大不了的。”

雖然不知道這麼說,會不會有點自大(OR很自大?)或傷害了一些沒有進入複選的人。不過,我此時此刻,真的是這麼覺得的。

要說為什麼這麼覺得,理由有很多。

其一,就包括了我這次作品的內容。
——雖然不是我認為最佳的,但,卻是一個充滿了特點,並容易讓人留下深刻印象的作品。

其二,我不是個會滿足於現狀的人。
——如果會因為達成了某個東西,而滿足的話,那絕對不是我。

當然,接下來還有很多,不過,老實說,就客觀來說,我有這樣的成就就很不錯了。

原因一,根據網友初步統計, 男性向一共140個作品進入複選(總參賽個數755) 比例18.5%。能成為這18.5%的其中之一,到底是多強呢?

原因二,複選名單裡,就只有三個馬來西亞作家。換句話來說,我們算是擁有與大陸和台灣作家競爭的作家。而,我是這三個的其中之一。(據說前兩年沒人入圍)


先排開所有的因素不談,老實說,我希望我能夠進入決選、然後拿到金賞。

不過,我相信現實是很殘酷的。
因為,決選必須會只剩下少數的作品——從這140個做品中,選出少數十個以內。

如果我有幸中選了,我,真的覺得有些對不起其他的作家。
——尤其是那些懷著強大夢想和信念的作家。
因為,我只是以寫小說為樂而已,並沒有那種成為小說家的夢想和信念。

不過,正因為是以此為樂,所以,沒入選,失敗了才會不甘心。
——就好像遊戲失敗後,就一定會按下“重試”鍵那樣。


要說自信什麼的,我有沒有呢?

這個問題我從完成小說後,就有一直不斷地在自問。
不樂觀的因素其實還不少:
1.這是一個群像小說,得獎作品,不曾出現過先例。(據我所知)
  ——不過正因為是群像小說,所以每個角色都很有特色和個性的說。
2.裡面有很多的用詞錯誤。(就我發現最嚴重的是——少了一整句!!!!)
3.內容角色的設定和我看過的前得獎作品完全不同。
4.這不是一部完整的作品,真的要說故事完整性的話,這還遠遠不到一半。

老實說,這是那個要素已經讓我覺得非常絕望了,只是說複選,我是覺得應該已經有問題了,不過,如果說要進決選和拿賞的話,大概機會非常長渺茫吧……?


不過,換個想法來說,如果我群像小說還能拿賞的話,還真的會成為史上第一呢~
——角川華文輕小說大賞的第一個群像小說的馬來西亞人的得賞作品。
(吐槽:好多個“的”喲~請不要再亂想了好不好~)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