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十二月 22, 2013

【成田良悟】無頭騎士異聞錄DuRaRaRa 1~3 的讀後感

無頭騎士異聞錄 1~3讀後感

《無頭騎士異聞錄DuRaRaRa 1》 的封面
參考了,前幾天在FB上發布的一個帖上的反應……
最終決定先寫無頭騎士異聞錄的讀後感。
原因有兩個:
一,我很久以前就閱讀,就像要寫了。
二,竟然有人不知道“durarara =无头骑士异闻录”,為了稍微推廣一下這部作品,就先寫好了。

嘛……雖然,原本預定是在當天發布讀後感的啦……
不過,由於距離讀第一冊的時間已經有好一些日子了,所以,就重讀了一下(一讀就是六天了)……
順帶一提,我原是打算一口氣寫完1到8的讀後感的,不過由於太過多想要寫的了,一下子寫不完,所以就分段來寫了。

好了,以下是簡介&讀後感正文~


無頭騎士異聞錄簡介:(來自Wikipedia)



是电击文库有史而来第一个以无头的人物为主角的作品。以池袋为舞台,一个以向往非日常的少年、爱找碴的小混混、跟踪狂的电波系少女、以作情报贩子“为乐”的青年、专接不寻常病患的密医、迷上魔物的高中生以及骑着漆黑色机车的“无头骑士”等展开一连串不正常但爽快的恋爱故事。
 
 

整體概括評論(從第一到第九冊為止,無透劇。):



主角是無頭騎士,但卻完全毫無存在感
——這是我對無頭騎士異聞錄的第一個印象。
為什麼我這麼說呢?
如果你讀過成田良悟的作品《Baccano》和《vamp!》,你就會知道這個作者,完全不適合寫一個有固定主角的作品。
當然,我不是說這個作者對於塑造角色的形象不成功,而是說,這個作者塑造的角色實在是太過於完美和成功了
怎麼說呢?這個作者筆下的所有角色,給人的印象都非常深刻,令人過目不忘。
而,在多個鮮明的角色之中主角反而變得沒什麼出眾,非常一般……
(值得一提的是,就連彷彿不存在一般“九十九屋真一”也在我心中留下了非常強烈的印象,可見作者在塑造角色上的功力是多麼地強悍的。)

劇情非常有自己的特色,每一冊都非常有趣,在每一個故事上,都有自己紮實的背景、前因和後果。雖然,沒有非常厲害的戰鬥或是真正被譽為“生死”之戰的東西,但卻,非常令人感到熱血刺激

↓↓↓↓注意!!!↓↓↓↓

↓↓下面開始,是第一冊到第三冊的讀後感,含透劇成分!↓↓


第一卷的故事基本上可以分成三個部分來解說。
一,就是大活躍的帝人與其網絡組織DOLLARS。
二,弟控,矢雾波江、跟踪狂,张间美香和愛著“頭”的矢雾诚二。
三,無頭騎士,塞爾堤。——也就是本作的主角。
第一冊,也就是最吸引我的一個故事。我基本上,就是因為這一冊而迷上這一本小說的。
還記得,第一次讀完後,它給我的感覺就是“太厲害了!”
哪裡厲害了呢?
接近最後那一刻,帝人使用DOLLARS的力量,毫無壓力地從那弟控中平安逃脫的那一刻。
那一刻,讓我有一種,網絡不再只是單純虛擬世界,而是能夠改變現實世界的感覺。
令我覺得厲害的,還有一點,就是作者的”鬼扯“功力
一個網絡組織,一個弟控、跟踪狂、一個頭控(?),一個無頭騎士……
作者巧妙地將這一切鏈接在了一起,成為了一個驚險刺激的故事,這不是一般人可以做得到的在還未讀完之前,想要掌握結局根本可以說是不可能的。

當然,不得不提的,還包括了作者在不知不覺當中形成”對戰“形式的方式。

能讓你在完全看不出對戰的情況下,產生一種名為對戰的感覺。

誒?你說我說的不太準確?
 
嗯,也許,但,一句話而言,它令人熱血的方式很特別

本書評分:10/10(很神、很特別,令人難忘)
 
第二卷,是罪歌篇。
說的是一把有意识的妖刀,瘋狂地愛著人類的故事。
 
人表達愛意的動作叫做愛。
刀表達愛意的動作叫斬殺。
無頭騎士異聞錄不管看幾次都覺得有意思。
這讓我想起了某種昆蟲會吃掉自己伴侶的習性,
也許這就是昆蟲表達愛意的方式。
 
——這是我在2013年7月發過的帖子,
也是我當時讀第二篇後的第一感想。
 
說到愛,在第一冊的時候,那個弟控、跟踪狂和頭控(?),他們對”愛“都有著很特殊觀念,而,到了第二卷,更是凸顯出了,作者想要表達的事情——對”愛“的概念
 
每個人的”愛“都有所不同,而,有時候,看似傷害,但卻是”愛“的一種表現。嘛……這確實讓我想起了前日讀過的《為了N》這本小說,裡頭也說了不同的愛。
 
劇情上面來說,介於恐怖小說或者懸疑小說之間的,甚至令我忍不住當成推理小說來猜測犯人是誰……
 
這一冊的看點是园原杏里、贽川春奈、門田等人和小靜。
 
當然,最令我難忘的情節,就是园原正是罪歌的寄主,首次亮出罪歌本體的時候了。光是想想春奈看見園原拿出罪歌而被嚇得目瞪口呆的表情,實在是非常地令我愉悅
 
順帶一提,這一冊,也是令我喜歡上”小靜“的契機,讓我感覺到他實在是比怪物還要可怕的人類~如果可以的話,還真的是不想成為他的敵人。(笑)
 
本書評分:10/10(很有意思呢!)
 
第三冊,是黃巾賊篇,中心人物是看似調皮輕浮的紀田正臣。
 
老實說,看他平常和帝人們相處的樣子,實在是難以想像他是黃巾賊的創始人呢!簡直就是人不可貌相
 
不過,說真的這一集也有趣得很呢!
 
怎麼說呢?
 
因為看見紀田為了被罪歌傷害的園原而再次成為黃巾賊的首領,又因為黃巾賊中的大部分成員認為DOLLARS就是砍人魔……
(值得可笑的是,罪歌就是園原呀……紀田君,你究竟是為了什麼跑回當黃巾賊首領的?為了揍園原一頓?)
 
同時,帝人、紀田和園原三人又完全不知道互相的真實身份……形成一個非常令人”期待“的局面。也許……大家是期待互相坦誠的那一刻吧?不過,我倒是期待三方打到你死我活,最後才發現三人的頭目是首領的情節。ww
 
不過嘛……劇情並沒有像大家期待般的那樣進行
 
沒錯,成田良悟的小說,就是這樣難以令人猜測後續的劇情
 
到最後的那一刻,大家好像都察覺到了對方的身份,但卻又有所隱瞞和顧慮,不能坦誠。
(不過想想,那種情況還能直接說:”我是DOLLARS首領!“、”HI~我就是黃巾賊哦~“、”我是罪歌,傷是自己故意弄的~“才有鬼吧?)
 
整本書以法螺田被击败遭警方逮捕,紀田從帝人與園原之間消失為結局。
 
當然,看完了這一冊後,我深深理解折原临也的感受了……
(作者的目的?)
 
本書評分:9/10
(基本上算是完美,不過,感覺有點太拖泥帶水了,折磨我的耐心,所以扣分~)
 
不過說真的,由於這本小說的描述方式,有點混亂,需要費一段時間,整理清楚整體故事的流程和前因後果,又是以類似神的視角一般,難以讓讀者理解和有個明確的帶入感。因為這些原因,在第一次看完的時候,有種好像“失落”或“莫名的失望”,好像不知為何很high突然冷掉的感覺是很正常的。(我很懷疑,為什麼這會被當成輕小說)
 
嘛……不過,這算是該作者的特色吧?
 
而,在我心目中,這已經算是一部神作了。
 
全書評分:9.5/10(之所以扣個0.5是因為有人向我反應說:”只讀一篇根本看不懂“呵呵~)
PS:預定拜二會開始寫《櫻花庄的寵物女孩》,拜五會寫《殺手 無與倫比的自由》的讀後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